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第七章:小說迷情

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吗?
如果你对着镜子问一百次:我真的是我吗?
你的答案可能就不那么确定了
我们或者会把自己想象成任何人
而且你也许无法驾御这种想象……



Chapter1



10世纪末的俄国彼得堡
一位14岁的女孩在家中遇害
画家波叶出于激愤画了一幅这一悲剧题材的油画
虚构了一个正要逃跑的凶手的形象

半年后
此画在彼得堡市政府展出时
人群中有人在画前尖叫倒地、浑身抽搐
原来此人正是凶手
他被如此酷似自己的画中凶手惊吓得失去了理智

“天啊!世界上竟有这样的巧合?”
青竹看了杂志的报道之后
大为惊叹

“呵呵..你就不要这样惊讶了
我看你还是想办法调查一下
到底那个在暗中追求了你半年的齐轩是何许人也吧?”
我对青竹下了最后通牒

这样安静的夜
只有我和青竹两个人在学校的宿舍里

“小叶..
我在想8年前到底在这个宿舍自杀的女生在想些什么呢?
她为什么会选择在学校的宿舍里自杀呢?”
青竹的好奇心一直很重

“你还敢议论这件事啊?
你不是因为假期独自一个人住这个宿舍
而害怕才叫我来陪你的吗?”

“是啊..不说了
其实小叶你觉不觉得这个世界上奇怪的事情真的好多啊!
那个叫齐轩的男生总是给我写信发E-mail、发短信、还送礼物给我
但是我却不知道他到底是谁
如果他真的喜欢我为什么他从来不现身呢?
难道他真地要这样玩捉迷藏玩一辈子吗?”

“对噢..
到底他有什么目的?
又想和你发生些什么呢?”
我的直觉可能和我学的犯罪心理学专业有关
甚至会把这样的浪漫想象成危机

“对了
前天方诺又打电话到我宿舍来了
他是找你的
他为什么总和你联系啊?
他是不是对你有意思啊?”
青竹笑得很暧昧

“我们只是很好的朋友啊!
你也知道他这个学期是法医工作实习的阶段嘛..
总会碰到一些奇怪的案子
所以就和我一起讨论一下啊!
我是学犯罪心理学的嘛..”

“他最近肯定是碰到新案子了”

“确实是..
他们前天在野外的一个废弃的小屋里
发现了一个很大的油筒
里面有焚烧过的痕迹
还有……人的骨灰”

“噢天啊!
知道那个死的人是谁吗?”

“只剩下骨灰了..怎么能知道啊!”

“小叶
我觉得你自从上个月从台湾回来
就开始变得特别爱读书
每天死命地在那里K书
到底是什么事情刺激你了啊?”

“我只是觉得人的心理世界很复杂
还有很多东西是根本探知不到的
上个月我陪林邈去他二叔家
没想到本来是有10口人的大家庭
最后却死了9个人
唯一剩下的那一个得了很严重的精神病”

“MyGod!
我们今天夜里谈到的事情都好可怕啊!
我觉得浑身冷嗖嗖的”

“关灯睡觉吧..不要多想了”

可能是我的动作太快了
当我去按书架后面的开关时
我的手碰到了比较靠上一排的书
结果有几本书掉落了下来
好像还有一两本掉在了书架的后面

“你这苯猪..快把书捡起来
要不那些家伙开学回来
发现书被弄脏了会骂我的!”
青竹抗议到

“好、好、好、我这就捡啊..”

我拾起了掉落的书
就是书架后面的那两本书不太好拾起
我拿着手电筒又借助一把画图的长格尺
才够到那两本书
可是我发现在书架后面的角落里
好像还有一本书
于是我费了好大功夫才把那本书也拾了起来

“《幻想世界》
天啊叶!
这是乔烨老师的书啊!
这可是我偶像的书啊!”
青竹拿着那本显然是很旧的书开始狂喜不已

“你是说..
你们中文系专门讲文学课的那个老师啊?”

“对啊..就是乔烨老师啊!
他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才华横溢、而且人也很帅啊
更重要的是他可是很有名气的推理小说家呢
这本《幻想世界》就是他的第一部推理小说
当年可是红极一时呢、很受欢迎的!”

“那你们宿舍谁在看他的书啊?”
我问青竹的同时
也注意到了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着“柳藤静”这个名字

“柳藤静?好像不是你们宿舍的女生啊..”

“柳藤静?这个名字好像有点熟啊..
对了!我想起来了
8年前在这个宿舍自杀的那个女生就叫柳藤静啊!”

当青竹的话音刚落
我们的心里都有点发毛
居然捡到了一本死人的书

Chapter2



“世界上会有各式各样离奇的巧合
它早已不再属于‘概率’的范畴
谁能对它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呢?
也许只有命理这把钥匙
才能打开‘巧合’这座神秘的大门
但是文学作品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巧合
却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

讲台上的乔烨老师神采飞扬
没想到即使只是一个假期活动中的讲座
也这么受欢迎
很多学生来听乔烨老师的讲座
我和青竹也坐在台下

“我买了乔烨老师的最新小说《神秘游戏》
而且啊..乔烨老师居然邀请我参加他读友会的Party呢!
作为他听话的学生和这么多年的忠实书迷
我总算可以引起他的注意了!”
青竹的样子看起来相当幸福了

“行、行、行
我知道你很高兴
这样吧..
你把你收藏的所有乔烨老师的书都借我研究一下
好不好啊?
我倒很想知道
一个没有学过犯罪心理的人
怎么可以写出这么成功的推理小说呢?”

“这样吧..
今天晚上你就在宿舍里等我吧!
我回来之后就把我收藏的小说找给你”

“好..一言为定”


……


晚上
我在青竹的宿舍里等她直到9点多
她还没有回来
读友会的Party是晚上5点开始的
按道理来讲现在也应该结束了啊..
可是青竹怎么还没回来呢?”

我给男朋友林邈打了电话
让他陪我去找一找青竹
我有点担心她
我记得青竹收到的邀请函上的地址是桥齐路206号
那里应该是本市的高尚住宅区

我和林邈开着车
一路沿途终于找到了桥齐路206号
这附近都是一栋又一栋的高级别墅
而且在小区大门那儿还有警卫在看守
我们被警卫拦了下来要求我们出示证件
于是我们就解释说要来寻找一个朋友
但是当警卫给206号别墅打电话的时候
却居然没有人接听
我也一直给青竹的手机打电话
但是也是无人接听

没办法..
最后只好是警卫陪着我和林邈去206号别墅找人

到了别墅门外
我发现这个别墅有两层
而且装潢得很别致也很漂亮
透过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灯火辉煌的
确实是像开Party般光亮
但是却没有音乐

警卫刚要按门铃的时候
却发现别墅的大门并没有锁
还开了一道缝

我们三个人于是就走了进去
当我们迈进别墅大门的一瞬间
就开始被眼前的情景吓得惊呆了!

血.............
满地满墙的血迹

一楼豪华大厅的地板上
雪白的墙壁上、楼梯上、吊灯上、宴会的桌子上……
到处都是血迹!

我们沿着血迹来到了二楼的书房里
发现书架上、桌子上、椅子上、地毯上和台灯上
也都是血迹!

这到底是谁的血迹、谁的血迹?
青竹跑到哪里去了啊?
我的心狂跳不已

我下意识地又用颤抖的双手
在手机上拨通了青竹的手机号
忽然之间就在这个书房里
我们都听到了很响亮的手机铃声……

“这是青竹的手机铃声!
没错!是她的铃声!”
在那一瞬间我都要疯了

那个警卫也几乎被眼前的情景给吓傻了
只有邈还算是冷静
他拿起手机报了警

邈刚放下电话
我们就听到了响亮的脚步声
正一步一步向这个书房走来

我们都屏住了呼吸
警卫也拿起了巡逻用的手枪
脚步声在书房门前停下了
我们寻声望去
看到的是脸色同样苍白的乔烨老师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的家里怎么到处都是血?”
乔烨老师的声音都直在颤抖

“乔烨老师..
是你邀请青竹到你这里来参加Party的!
但是她到现在也没回宿舍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我还是第一次清清楚楚地看到乔烨老师
他确实是一个样子很帅气的男人
看起来也就20多岁的样子

“今天本来应该是我在家里招待这些年来一直支持我的书迷的
但下午我接到了出版社的电话
说我的新小说第二批印刷时出现了问题
所以我四点多就开车赶去出版社和印刷厂了
一直到现在才回来”

“那你家里的这个Party是谁在安排啊?”
我问到

“是我的读友会的会长、齐轩
我把Party的事情都交代给他了
我们也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我很信任他
相信他可以把我的读友会的Party搞好
所以我才走的”

“对!
乔老师大概是下午4点半左右开车离开别墅的
直到现在才回来”
警卫也在一旁补充到

……


很快警察就来了
还有郑法医和方诺

警察在整栋别墅里找了很久
也没找到任何人的尸体
更蹊跷的是..
凶手似乎把整栋别墅里
可能沾染到指纹和鞋印的地方都做了擦洗
除了我、林邈、警卫和乔烨老师的脚印之外
也根本找不到任何其他人的痕迹

“看来..
我们现在也只能把血液的样本带回去化验了
如果这些血迹都是一个人的血迹的话
估计这个人是活不成了
因为能流这么多血
也应该把全身的血都流尽了”
郑法医宣布到

“也不知道是不是青竹的血..
如果真的是她的
恐怕她已经凶多吉少了!”
方诺感叹到


……



Chapter3



回到青竹的宿舍
我的脑中总有挥之不去的血迹的记忆
我好讨厌那股血腥的味道
让我回想起来就觉得头晕和恶心

我忽然想到一个名字"齐轩"
不是那个一直神秘追求青竹的人吗?
刚才太慌乱了..
我一时间没有想到这一点

第二天一早
我接到了方诺的电话
方诺说经过血液DNA的样本测试
证明了乔烨老师家所有的血迹都是青竹的

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到底是谁杀死了青竹?
到底青竹的尸体跑去了哪里?

我来到警局找到黎威表哥
我只是想告诉表哥
那个叫齐轩的男孩子
在这半年里一直在神秘地追求着青竹

“我已经派人去调查那个叫做齐轩的男孩子了
读友会的档案里也有他的记录
我们一会儿就可以知道他的身份了”
表哥说到

终于..
去调查齐轩的警员回来了

“原来那个叫做齐轩的男孩子
在半年多以前的车祸里就丧生了”
一个警员说到

“什么?齐轩在半年多以前就死了?
那这半年来
一直以齐轩这个名字神秘地追求青竹的人到底是谁啊?
难道是鬼吗?”
我感觉到非常诧异

“也许是重名也说不定..
可能是同一个名字的两个人也有可能啊!”
表哥说到

“还有一件事..
我们调查到
那个叫齐轩的男孩子虽然是在半年前的车祸里丧生
但是至今也没抓到撞死他的凶手
而且齐轩的尸体在当晚就在太平间里神秘地消失了”
那个警员继续补充到

“你们确实是按照读友会的档案记录去调查的吗?”
我还是感觉到很疑惑

“没错..
我们完全是按照读友会上记录的
姓名、年龄、性别、地址、联系方式来调查的”

“我在想..
能不能有人在暗中盗用了齐轩的身份来做这一切的呢?”
我想到了
青竹的尸体没有了
齐轩的尸体也没有了
到底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呢?

晚上
我又回到了青竹的宿舍
正好在走廊里遇到了做清洁工作的彭阿姨

“小姑娘..
你还敢一个人在那个宿舍里住下去啊?
阿姨告诉你啊..
那个宿舍很邪门的
还是尽快回家住吧!”
彭阿姨这样劝我

“对了彭阿姨
你能不能告诉我
那个宿舍到底发生过什么事啊?”
我问到

“8年多以前啊..
有个叫柳藤静的女学生就在那个宿舍上吊自杀了!
第一个发现她自杀的也是和她同一个宿舍的女生
那个女生看到她上吊的样子就惊呆了
然后就跑去叫人
但是当大家来到宿舍的时候..
你说邪门不邪门,柳藤静的尸体突然就不见了!
前后都不差几分钟
尸体就消失了!
从此以后也没有人再找到过柳藤静的尸体”


……


我听了彭阿姨的叙述
思考了一下
我忽然发现了一个共同点
就是最近听说的命案
好像都是无法找到尸体

柳藤静
齐轩
还有青竹
他们的尸体
都哪儿去了呢?

深夜
我一个人坐在青竹的宿舍里
回想着整件事情
一抬眼
我刚好看到了桌子上的那本昨天夜里拾到的《幻想世界》
这本推理小说应该是柳藤静生前喜欢看的

于是我走到青竹的书架前
看到了摆放得工工整整的她收藏的乔烨老师的推理小说
大概有六、七本那么多
看到青竹把这些书保存得这么好
就知道她一定很珍惜这些小说

我抽出其中的一本名字叫做《碎杀》
简单翻看一下梗概
大致是讲一个变态杀人狂
专门喜欢模仿各种电影、小说里的谋杀方法来杀人
并以此为乐
而他也给自己起了一个杀人者的专用名字:碎杀者

我实在没有心情再看下去了
因为青竹的死让我感觉到很难过和悲哀

就在这时我的手机忽然响起来了
吓了我一跳
是表哥打来的

“小叶我们调查过了
读友会的会长齐轩
和半年多以前死于车祸的齐轩确实是同一个身份
但是他做乔烨的会长也是近半年的事
并且很少有人见过他
尤其是从青竹的死到现在
我们根本找不到他”
表哥在电话里说到

“看来青竹的死就绝非意外了!
因为神秘的齐轩一直在追求她却不现身
难道真的是齐轩杀死了青竹?”
我在电话里质疑着

第二天
我来到警局做询问笔录
主要还是关于我所知道的齐轩的事情

通过乔烨和警卫的笔录
我知道了青竹被害的那天晚上
乔烨确实不在现场
而他邀请来参加读友会Party的人也不是很多
有艺术家柳艳颜女士、司机钟伯伯
上班族小许、高中生
青竹和齐轩等人
而这些人都是当晚陆陆续续去乔烨家参加Party的

“乔烨的书迷层次还真广泛呢..
什么样的人都有”
我感叹到

“到底是其中的哪一个杀死了青竹呢?”
表哥说到


……



Chapter4



要在10000多名读友会的会员中
寻找到去参加乔烨Party的那几个读者
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更何况邀请这些人来参加聚会的发起者主要是齐轩
而不是乔烨
乔烨老师除了有齐轩的记录之外
剩下那些人的资料就需要警方来搜索了

可是最后调查的结果却令人震惊
原来在全国各地的10000多名读友会的会员记录中
几乎找不到那天去参加聚会的人的资料

那么
那天从晚上5点一直延续到9点多的聚会
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在参加呢?
热闹的音乐、闪亮的灯光、豪华的别墅
到处的血迹和神秘的人物……

整件事情越来越扑朔迷离了

很多天过去了
整件案子还是没有任何头绪

这天
我和导师张泽法去警局
为几个刚刚抓获的抢劫犯做心理分析

据说这个团伙一直都是化妆成出租车司机
然后抢劫刚刚在银行提过款的乘客
尤其是在两年多以前
师大有个高教授就是在银行提款之后失踪的
奇怪的是当晚高教授的家也有被抢劫过的痕迹
因为高教授一直都是一个人住
所以没有任何目击证人..
警方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在坐车回家的途中
还是回到家以后才失踪的?
总之就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很蹊跷

警方只是想知道..
高教授是不是因为遇到这个抢劫团伙而被害

我看到了高教授家被抢劫之后
被警方拍下来的现场照片
看了好久..
我忽然看到掉落在高教授家地板上的一堆书
很明显是因为匪徒胡乱翻弄造成的
其中有一本书我好眼熟啊!
红黑色的封面
可是我想不起来在哪里看到过了

晚上
我去青竹的宿舍整理她的遗物
本来她答应过我
要把乔烨的所有小说都借给我研究的
现在也只能由我来保管她的这些生前珍藏了

在整理青竹的书时
我发现了一本红黑色封面的书
名字叫《匿尸》
也是乔烨的作品

对噢..
這本书的封面和我今天看到的
高教授家被抢劫时的案发现场发现的书一模一样!
怪不得我总觉得在哪里见过这本书呢!

《幻想世界》
《神秘游戏》
《碎杀》
《匿尸》……
这些书
柳藤静
青竹
齐轩
高教授……
这些人
他们好象都和乔烨的小说有关

这时有人敲门
是方诺

“你也来帮忙收拾青竹的遗物啊?”
我看到方诺的脸色也很沉重

“青竹的爸爸妈妈很伤心
我看还是我们帮她整理这些留在学校的东西吧
所以想过来看看
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对了
你那时候和我说的焚尸案有线索了吗?”
我问方诺

“几乎没留下什么线索
那个废弃的小屋里只有一个很大的油桶
四周的墙上也都是迸溅的血迹
油桶里的尸体早被烧成骨灰了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
那个小屋应该是案发第一现场
凶手应该是在那里杀完了人之后又放到油桶里去焚烧的”

“这个凶手可真够狠毒的!”

说完这句话的时候
我发现方诺在盯着我整理好的青竹的书

“这些是青竹收藏的推理小说”
我解释到

方诺从那堆小说中抽出了其中的一本
仔细地看了半天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这本书……
对!是在那个焚尸的小屋里!没错!”

“可是如果人都可以被烧成骨灰的话
书就更应该被烧尽了啊..
怎么你还能看到呢?”

“是这样的..
我们在现场发现有打斗的痕迹
所以很有可能是被害人被带到小屋时身上还带着那本书
在与凶手搏斗的过程中书可能被甩出去了
所以就算凶手焚烧了被害人
却没有注意到那本被甩到角落里的书”

“真是奇怪..
怎么最近我听说的凶杀案
好像都和乔烨的小说有关呢?
这些死者也好像都是乔烨的书迷”

“对啊..这可能是一条线索”

“柳藤静、青竹、齐轩、高教授、无名尸
8年前、2年前、半年前、最近
似乎是一群好不相干的人
时间上也没有任何的连贯性
可是他们的尸体都不见了
他们却几乎都读过乔烨的小说
我看我有必要去拜读一下乔烨的这些小说了”

“呵呵..推理是你的擅长
看看这些案子是否完全相关
你是否能够找到那个隐匿的凶手吧!”
方诺微笑的样子似乎有点戏谑

“我知道你不相信我可以找到..
你在嘲笑我!”

“呵呵……”


Chapter5



还剩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暑假就要结束了
而我却一直窝在家里看青竹生前收藏的那些小说

我看的第一本小说就是《神秘游戏》
这本小说青竹当时买回来
还没来得及看就已经不在了
想到这里我还是感觉到难过

这本《神秘游戏》大概是说
一个一直暗恋一个女孩子的男生
因为希望可以用最浪漫的方式接近自己爱的女生
所以就一直偷偷地给那个女孩子写信发电邮、发短信、送礼物
还偷偷地帮女孩子打水、买参考书
最后女孩子终于被感动
非常想要知道那个一直默默关心自己的男孩子是谁的时候
却神秘地被人杀害了
原来凶手就是那个一直暗恋女孩子的男生
设下关怀的圈套
然后杀死自己喜欢的女孩是这个男生的最大嗜好
其实这个小说描写的是一个有极度扭曲想法的人

天啊!
怎么这个故事跟青竹遇到的那个齐轩那么像啊?
可是这本小说出版的时候青竹还没有出事啊..
而且怎么书里面那个女主角的结局和青竹那么像呢?
难道真的只是巧合?

我突然想起那天
乔烨老师一直在讲座里讲述的重点
就是关于文学作品与现实世界的关系
有时候..
文学作品和现实世界之间是有极大的雷同和巧合的
就像俄国14世纪的那个画家
也可以在无意间画出酷似于凶手的画像啊......

这天
我又来听乔烨老师的文学讲座了
他今天所讲的主题就是:文学的预示作用

“《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相信大家都看过吧?
可是你们知道吗?
就在1898年
一个叫摩根罗勃森的小说家曾出版过一部小说
描述的就是..
一艘号称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豪华油轮触礁沉没的故事
结果死伤无数
14年后
真正的泰坦尼克号居然重蹈小说的覆辙
和小说里的细节竟然惊人的相似……
这样的巧合让人很难以解释
所以文学作品对于现实的生活起到了某种预示的作用”

看到讲台上依旧神采熠熠的乔烨老师
听着他的高论
我在想..
究竟是《神秘游戏》那本小说
给青竹的命运起到了某种预示的作用
还是有人在刻意地模仿呢?

我想我有必要和乔烨老师聊聊了

隔天
我约了乔烨老师在他的办公室见面

乔烨老师是师大为数不多的青年教授之一
虽然还不到30岁的年纪
但是已经拿到了文学理论博士的学位
而且出版了很多受欢迎的推理小说

我把我所知道的关于齐轩的事情都和乔烨老师讲了
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小叶同学
我想你的猜测可能是对的
那个神秘的齐轩也许真的是在模仿我小说中的角色
其实在两年多以前
我就经常收到一个叫齐轩的男孩子写给我的信
他说他是我的忠实读者
还经常写信和我一起探讨关于推理小说的事情
我可以感觉得到这个男孩也很聪明
而且对推理文学很有独到的见解”

“那在两年多以前
您有见过他吗?”

“没有..
我见到他呢是直到半年多以前
大概是今年的2月份左右
因为我们交流了一年多的时间
所以我就选择他作为我读友会的会长了”

“可是根据警局的记录
真正的齐轩大概在今年1月份左右就死于一场车祸了
而且他的尸体还在车祸当晚从太平间里神秘的消失了”

“那也就是说..
过去一直写信给我的才是真正的齐轩
而后来和我见面的
做我的读友会会长的齐轩却是假的齐轩?”

“老师
您有齐轩的照片吗?”

“有一张
就是我们在那个Party之前一起在我的别墅的合影”

我看到了齐轩的照片
警局也一直在用这张照片上齐轩的样子在通缉他
但是和我调查到真正的齐轩的照片对比之后可以发现
两个齐轩虽然很像
但是确实不是同一个人

“老师
那天参加您Party的其他人
有没有可能也有作案的嫌疑呢?”

“其实呢..
那天来参加Party的人都是齐轩从很多读者当中选出来的人
我一直以为齐轩作为会长
一定是有他们的资料记录的
可是没想到却完全没有那些人的记录
我自己现在想来都觉得后怕”

……



Chapter6



我于是一本接一本地看乔烨的小说
《碎杀》是讲一个人喜欢模仿小说的情节去杀人
《匿尸》是讲凶手喜欢把被害人的尸体藏起来
《神秘游戏》是讲设计圈套引被害人入局
《幻想世界》是讲凶手总是在妄想的状态下去杀人

太累了!
我在几天之内
一口气读完了四本小说

深夜
我躺在床上
难以入睡

我的脑中不断浮现出我幻想出来的柳藤静上吊的画面
还有乔老师家里的无限血迹
还有方诺拿给我看的焚尸的油桶……
还有那么多在乔烨的小说中才出现的画面……

突然我的手机铃声响了

“喂?噢..是林邈啊
怎么这么晚打电话给我啊?”

“小叶我告诉你一件事啊..
我好惊讶啊!你知道吗?
我现在很激动
可能我也说不清楚我现在的感受”

“邈!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
我觉得事态严重

“我……我……我终于想起来了
三年前、三年前的那个晚上
就是我和米楚吵架的那个晚上
我们到最后已经和好了
我们根本没有闹分手!
也就是说.....
米楚绝对不会因为我们吵架闹分手这件事而自杀!
绝对不可能!”

当我听到邈终于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
我的心脏在剧烈地跳动
我的手都直在颤抖

“噢……噢
那好啊..你终于想起来了!”

“小叶
我想米楚很可能不是死于自杀
而是谋杀!
因为当年在她的尸体旁
警察找到遗书
遗书上写出的自杀原因是因为失恋
但是如果我们那天最后和好、没有分手的话
那封遗书上的内容就很可能是伪造的!”

“所以你想怎么做?”

“我一定要查清楚米楚的真正死因!
小叶你一定要帮我!
我不能让她就那么不明不白地死去
我也不能就这样白白受了三年抑郁症的困扰!”

“好、好……我会帮你的”

挂了电话
我感觉到我从未像今夜这样恐惧
如果邈去查米楚的真正死因
他就有可能查到我
进而查到当年一系列的谋杀案
方旋笛、庾蒂、夏之焕、米楚……
他总有一天会知道
当年他最信任的‘小虫子’就是制造这一系列谋杀案的人
而‘小虫子’就是整了容之后的我!

我已经要崩溃了、要疯掉了!

我用冷水洗了洗脸
然后又在镜子中看到了自己的脸
我对着镜子问我自己:我真的是我吗?
那个杀了四个人的残忍凶手
真的是我吗?

我让自己冷静了好半天

此时已经是早上6点多了
我拨通了打给乔烨老师的电话

“乔烨老师
我想那个隐匿的凶手
应该是一直都在模仿你小说中的人物和情节去杀人
神秘的杀人游戏
隐藏起来的尸体
扭曲的想法……
都可以证明
凶手一定是你的忠实读者!”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
事情可能不妙”

“为什么?到底发生了事情?”
我对乔烨老师的话感觉到费解

“因为和《神秘游戏》差不多同时出版的
我的另一本小说叫《PerfectFans》
主要就是讲一个有变态心理的读者
因为迷恋谋杀小说
而导致最后杀死了他崇拜的小说家!”

“如果我们的猜测没有错
乔烨老师你很可能会有危险!”

“不过
如果可以通过我来引出杀死青竹的凶手
我也甘愿冒这个风险!”

……



Chapter7



我一大早就赶到了警局
找到了黎威表哥
把我和乔烨老师的想法告诉了表哥

“虽然你们的推测是有道理的
但是在你们认为有关联的那几个案子当中
凶手几乎都没有留下任何线索
甚至是指纹和鞋印都没有留下
更何况这几起案子的时间间隔也非常不规则
虽然它们都是无法找到被害人的尸体都和乔烨的小说有关
但是这两个相似点却都不是非常确凿有力的实质性证据
人证、物证都没有
你总不能上了法庭之后
告诉法官是用想象来推测的吧?”

表哥的话无疑对我的推测是一种打击
可是也确实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可以证明
那几起案子是相关的
是出自于同一个凶手的作案手法
甚至连尸体都找不到
都无法完全证明被害人是否真的都死了

我真的灰心了
我觉得连我自己的问题都已经危机重重了
我实在不想再去关心别人的案子了!

“还有..
就算你们的推测是对的
那么当晚去参加Party的有好几个人
有艺术家柳艳颜女士、司机钟伯伯、上班族小许、高中生、齐轩等人
这些人中每个人都有可疑
每个人的档案都无法找到
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是你认为的模仿乔烨小说的变态凶手”

我已经不想再听任何有关于这个案子的分析了
我就要崩溃了!

“OK表哥!
我真地不想再管这件事了
我太累了、太累了!”
我几乎是在挣扎地说

“你怎么了小叶?
你怎么流眼泪了?”
表哥关切地问

“其实真正凶残的人
可能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凶残
就像真正的凶手
也可能隐藏在一个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
我感慨到

“小叶你到底在说些什么啊?”
表哥当然不会知道我的秘密
也当然不会明白我的话


……


学校终于开学了
我一直在回避邈
也回避所有人
青竹也已经不在了
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

我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
又漫无目的地进了一家书店
在畅销书栏里
我看到了乔烨老师的推理小说系列
随手拿起一本翻看
竟然是那本我唯一没有看过的《沉默背后》
于是我开始浏览这本小说
因为我实在没有什么其他的事情可以做
或者想去做

这本《沉默背后》大概是在讲
一个小孩子因为童年时代
遭受继母的精神虐待而变成残忍的杀手的故事
故事中这个叫‘静默者’的凶手
因为童年时代唯一和他相依为命的继母从来不和他说话
还整天把他关在屋子里而导致了他的精神错乱

他长大以后就最痛恨无缘无故不和他说话的人
所以只要一遇到别人不理他的时候
他就会想办法杀死那个不和他说话的人
而且手段也极其残忍

看完了故事梗概
我想起了我看过的变态心理学分析报告
的确有很多残忍的凶手其实都有一个非常悲惨的童年
才导致了他们完全和平常人不一样的变态心理
而且非常极端和另人难以想象

这时我的手机响了
是乔烨老师打来的电话

“小叶
我今天收到了齐轩发给我的短信
他称赞我的新小说《PerfectFans》写的很好
他很欣赏”
很显然乔烨老师的声音很紧张

“看来他真的出现了、现身了!
乔烨老师
我看你现在还是赶快去警局找我表哥吧
让他派人保护你”

“可是你表哥黎警长根本就不相信我们的推测啊!”

“不管他们相不相信
你现在都很危险
为了你的安全你应该去警局”

“对了小叶
我昨天在办公室整理文件的时候
找到了一些我过去和齐轩通过的信
那上面有很多他的想法和分析
我想这些信可能可以作为我们分析他心理的证据”

“这样吧乔烨老师
你现在就去警局
我去你的办公室去找那些信件
我想就算齐轩真的是凶手
在学校的办公室里他也不敢做什么的
而且我也不是他的目标
由我去拿那些信应该更安全一些”

“好吧..
我这就去警局
我在警局等你
你要注意安全”


……



Chapter8



我来到了师大中文系乔烨老师的办公室
在他告诉我的指定地方去找那些齐轩写给他的信
在翻看文件的时候
我发现了一份评估报告

我几乎惊呆在那里
然后冷静下来

我飞速地赶去警局

“乔烨老师来了吗?
他在哪里?”

“他来了啊..
在你表哥的办公室”

当我打开表哥办公室的门时
我看到了表哥浑身是血地躺倒在地上

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我大喊着:“你们看到乔烨了吗?”

“他刚才好像离开了
也不知道到到底找你表哥要说些什么”
一个警员回答到

我发了疯一样地跑出了警局
站在十字路口
车水马龙……
人声、汽笛声、叫嚷声、风声
和内心世界里的声音一齐袭来……

这时我的手机铃声又响了

“喂?”

“小叶
在我的內心有一个舞台
四周都是漆黑
其他的人都坐在四周
他们有自己的样貌
有的人在互相聊天或者下棋
有的人在睡觉
也有些不知道跑到那里去了
但只要哪个人站在舞台上
一盏大聚光灯出现
那个人就有了意义
成为了我
在外人眼中
当我要开始转换不同的我时
我的眼睛会开始变得茫然
嘴巴在蠕动
似乎在自言自语
其后另外一个我出现了……”

“原来那场读友会的Party里
所有的人都是你自己!”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
曾经做过话剧社的化妆工作”

“原来.........
是你自己一直在模仿你自己的小说!”

“我没有、我没有、我没有!
是齐轩在模仿‘静默者’和‘碎杀者’
我告诉过他不要再模仿下去
可是他、他就是不听我的劝告!”

“你明明已经看到那份报告了
你为什么不阻止你自己呢?”

“妈妈在我小的时候总也不和我说话
所以我就自己和自己说话
我和好多个不同的自己说话
那样我才不孤独……”

“那是你妈妈的错
可是你不能这样折磨自己啊!”

“我看着齐轩把我妈妈杀死
放到油桶里烧了
我阻止过他
但是他不听我的劝告!”

“因为那些人不和你说话
所以你就杀了他们!”

“对!
他们为什么不理我!
我痛恨所有不和我说话的人!”

“乔烨老师、乔烨老师
你到底在哪里啊?”

我狂喊的瞬间
乔烨老师已经挂断了电话

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
我呆呆地看着手里攥着的那份
[精神分析报告]:

「多重人格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病
当事人常幻想自己成为不同的人物
而每一个人物做过些什么事他根本并不知道
当多重人格分裂发生时
其他人格知道主人格的存在

且多重人格间彼此也或许能知道对方的存在
但是主人格却是完全被蒙在鼓里
但是在多重分裂的人格中
一定会有一个人格知道每一件事
人格分裂的产生是心灵为了逃避某一种想法
例如案例最多的童年遭受虐待者的分裂人格
是为了产生“这件事不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想法而出现的
这是应付主人格崩溃的一种变相保护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